郭志仁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

GPA50 Logo 1a

 

Ken KWOK 2

 

郭志仁(Ken Kwok),香港商業電台雷霆881節目主持及商業一台總監。郭志仁2001年畢業於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在學時曾任逸夫書院第一學生宿舍宿生會會長及政治與行政學系辯論隊隊長,修畢學士後再修讀中文大學的公共政策社會科學碩士。郭志仁的人生可以說與政政系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說到為什麼會選擇中大政政,郭志仁娓娓道來,他於中五時認識到一位轉校生,這位轉校生每逢午休時間都會閱讀信報。當時郭志仁認為這行為「好離地」,因為他覺得年輕人並不會對信報感興趣。但耳濡目染下,竟然連自己都對政治經濟新聞漸漸產生興趣,最後更決定報讀中文大學的政治與行政學系。他認為:「要揀當然揀最好,中大政政自然係首選。」

 

在政政系的學習生涯中,令郭志仁印象最深刻的是修讀「公共政策與價值觀」這個學科。這學科要求學生每星期討論一個具爭議性的社會議題,例如墮胎、安樂死、同性婚姻等等。課堂提供紮實的理論基礎及大量案例,每個議題都不會有既定結論,需要靠自己分析再尋找答案。郭志仁一直保留這學科的閱讀文獻,令自己可以於電台節目討論相關話題時,重溫課堂的資料或引用案例,從而作出有理有據的政策分析。

 

令郭志仁有深刻記憶的,除了課堂上吸收到的知識,還有課外與教授之間的緊密關係。他當年旁聽黃宏發教授(發叔)的課堂後,壯起膽子與另一位同學一起邀請發叔吃飯。最後發叔竟帶了他們到沙田馬會,一邊食雪茄,一邊分享政商界的故事,令他大開眼界。

 

於政政系畢業後,郭志仁曾於區議會選舉擔任選舉經理人,選舉後擔任社區總主任。2004年參加由余若薇、鄺其志主持的「薇言大志」主持招募比賽而加入商業一台,之後便一直發展電台的事業。他提到政政系教授他的知識,令他一生受用。每日開咪做評論,分析時使用的理論以及方法,大部份都是於政政系學到。他說:「我算好幸運,讀書學到嘅嘢可以直接應用喺工作上。」

 

曾任政治與行政學系辯論隊隊長的郭志仁,於2000年奪得兩大政治科學辯論比賽(兩大政辯)的最佳辯論員。他寄語正修讀政政系的師弟妹:「加入政政辯論隊,每一次打辯論,都係幫助自己將學習到的理論整理修正,不斷破舊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