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系簡介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成立於1970年。自創系始,即以追求全人教育、卓越研究及服務社群為己任。本系教師皆學有所長,並在不同研究領域各有建樹。除致力於教研,不少老師更積極參與公共事務,以知識回饋社會。本系課程多元全面,更有優美的校園環境和濃厚的學術氛圍,俾學生獨立思考,自由發展。經師生數十年努力,本系已逐漸建立起自己的傳統和格調。

 

本系設有本科生和研究生課程。本科課程的目的,是為學生提供全面的政治學及公共行政學教育。課程分兩部份﹐核心課為學生提供基本學術訓練﹐選修課則鼓勵學生根據自己的學術興趣在不同範疇作自由探索。在教育理念上,本系特別重視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能力和批判創新精神﹐期許他們畢業後能在工作和生活上學以致用,一展所長。至於研究生課程,我們既有授課式的一年制碩士課程,也有在教授專門指導下寫作學術論文的哲學碩士及哲學博士課程。

 

8761

GPAso resized

本系同學不僅專注於學術,也有自己的學生團體,包括系會、辯論隊、睿星計劃和學術刊物《政學》。這些團體每年都會為同學籌辦各種活動,例如迎新營、學術論壇、辯論比賽及暑期實習計劃等。政政同學也有積極參與中大學生會及書院學生會的傳統,亦會經常到美國、歐洲和東亞等地區的大學做交換生,體驗不同的大學生活。本系重視師生共治,本科生及研究生均有代表出席系務會,參與系務管理。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本系四十餘年來培養出來的畢業生,許多已在不同領域取得傑出成就,造福社會。但我們不敢自滿。我們正活在一個大轉型時代,香港、中國以至全球每天都須面對各種各樣的大挑戰。如何在這樣的時代,辦好教育,做好研究,為我們的社會培養出優秀人才,令政治變得更加清明更加公正,則是我們的挑戰。我們以此為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