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新聞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

banner news chi


 

GPGC & MPUP參觀立法會

 

應本系校友、現任立法會議員鄧飛先生邀請,MPUP 和GPGC兩個碩士課程的同學于3月1日(星期五)到立法會參觀。鄧飛投身教育界多年,曾任中學校長,協助新高中通識科、升學輔導、照顧學生差異等,也為教改課題主持無數場講座和研討會,為前線教師解決疑難,於2013年獲頒香港特別行政區榮譽勳章。參觀當天,鄧先生首先在歷史廊為同學詳細介紹了香港立法會的歷史沿革,再與大家合影,接著帶領大家參觀包括立法會議事廳和前廳在內的主要場所。在短短一個半小時的導賞活動中,鄧先生憑藉其對中國近代史和香港歷史的豐富知識及讀到見解,開闊了同學們的視野,激發了同學們繼續探索香港政治制度史的興趣。

 

01Mar2024 01   01Mar2024 02

 


 

GPGC & MPUP「校友日」暨職業經驗分享會2024 (2024年2月3日)

 

GPGC一向致力為在讀同學和校友建立聯繫。今年我們與公共政策碩士課程一同邀請到以下七位校友,於和聲書院「滬軒」為在讀同學分享了珍貴的職業經驗,並共進午餐。

 

 

分享嘉賓

所在行業

所在城市

張卓(GPGC) 金融 香港
朱亞驊(GPGC) 金融/互聯網 香港
何子煜(GPGC) NGO/傳媒 香港
劉聖宇(GPGC) 互聯網 深圳
張超藝(MPUP) 大學/政策研究 香港
任浩然(MPUP) 公共管理 香港
王瑤(MPUP) 通訊 香港

 

校友嘉賓們與在場的四十多位同學們分享了自己的職業規劃、求職經歷、職場心得等,並解答了同學們的具體問題,個別校友更提供了所在機構的招聘信息。校友們也以生動的實例來說明成長心態和辦公室禮儀對職場新人的重要性。

 

20Feb2024 01  20Feb2024 02  20Feb2024 03 

 

學生及校友近況

 

恭喜「大中華地區的政府與政治社會科學碩士課程(GPGC)」 一位在讀同學及兩位校友當選第七屆香港特區區議會區議員!

 

 

 在讀同學:

 

校友:

 

校友:

 

 司徒駿軒  房逸君  蔡承憲

 司徒駿軒先生

當選元朗區議員

 房逸君先生

當選觀塘區議員

 蔡承憲先生

當選屯門區議員

 

我們期待GPGC當選校友們奉公守法、盡忠職守,持續貢獻香港社會!


 

「內地生在香港的機遇與挑戰 」座談會(2023年12月2日)

十二月二日上午,我們很榮幸邀請到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前任局長、現任中文大學榮譽教授聶德權先生就「內地生在香港的機遇與挑戰」主題與學子們進行座談。二十多位GPGC及其他課程的同學及校友聚首一堂參與活動。

聶教授首先介紹了最近非常流行的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對該題目的回答,然後切入特區政府提出的一系列為香港「搶人才」的措施,與參加者暢談香港如何依靠人才計劃,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在融入大灣區的同時也保持自身的獨特性,以及內地生在此背景下有何機遇和挑戰。

本次座談會由GPGC課程管理委員會成員、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先生擔任主持。在蔡先生和聶教授的鼓勵下,GPGC同學和校友們踴躍分享自己來港讀書、工作過程中的難忘經歷與未來的計劃。兩個小時的座談會在熱烈融洽的氛圍下圓滿結束,與會者互相交換了聯繫方式,期待再聚。

 

02Dec202304

02Dec202301

02Dec202302

02Dec202303


 

GPGC入學獎學金2023/24

今年有五名新入學的學生獲得入學獎學金,他們分別是勞浚暉、孟飞、王越、徐康琪和薛昊昱同學。

GPGC每年都會向優秀的新同學頒發獎學金。要符合資格,同學必須在本科取得優秀的學業成績,並在入學評核當中表逹對學科的濃厚興趣及獨特想法。在一般情況下,當年新生的前10%將被提名獲得獎學金,並接受課程委員會的最後審核。

再一次恭賀得奬的同學,並祝願所有同學在碩士階段學習中收穫滿滿、所願皆成!

 

20231030 183345


 

大中華地區的政府與政治碩士課程現正招生(2024/25學年)

香港中文大學GPGC課程2024/25學年招生工作正在進行中,請盡早申請。所有申請必須經由研究院網上系統提交,請點擊這裡瞭解詳情:

 

2023 0921 GPGC poster chi


 

課程招生問答及Prof. Gunter Schubert 學術講座

大中華地區的政府與政治社會科學碩士課程 (GPGC) 和公共政策社會科學碩士課程(MPUP)將於2023年10月12日(星期四)舉辨聯合課程招生問答,有興趣報讀的同學請在10月11日前報名參加。

日期:

2023年10月12日(星期四)

時間:

下午2時30分至4時00分 | Prof. Gunter Schubert學術講座

下午4時10分至5時00分 | 課程招生問答

形式:

線下及線上Zoom實時講座

講座報名:

報名連結: Registration | Public Lecture & TPg Information Session (cuhk.edu.hk)

截止報名日期:2023年10月11日

 

同日,Prof. Gunter Schubert會進行一場國際關係的公眾演講,就西方(和中國)學者如何理解習近平時代的中國政策制定提出一些看法。

 

Poster


 

GPGC 迎新日(2023年8月29日)

 

GPGC Orientation Group Photo 

為使同學增加對課程的瞭解、盡快適應研究生的學習生活,GPGC課程於8月29日舉辨新生迎新及課程介紹活動。課程主任詹晶教授、課程老師Prof. William Smith、Prof. Jean Pierre Cabestan參加了是次活動。而Dr. James Downes 及身處法國巴黎的Michel Bonnin教授則精心預錄了視頻,為同學作自我介紹及簡介他們講授的科目。

 

mmexport1693297518168   20230829 112931
Picture1   James

 

 mmexport1693297557042

 

詹晶教授在致歡迎詞時鼓勵學生秉持H.O.P.E 的信念,也就是要建立遠大的抱負 (High Aspiration), 開通的頭腦(Open Mind),專業(Professionalism),以及持續學習和探究的心態(Exploration)。

aca28939 0e0d 4ffb 8707 1166fca13d13   20230829 124824

 

 在迎新活動的尾聲,課程行政主任向大家介紹了研究生階段須留意的重要事項,並回答了同學們的問題。最後,教師和學生被分配到不同小組,在學年開始前互相交流和瞭解。

 


 

GPGC期末聚會

 

2023年4月22日(星期六),GPGC師生於崇基學院品御軒舉行了期末聚會,慶祝學期結束並告別將於2023屆畢業的同學。師生們一邊吃著美味的點心,一邊閒聊,度過了愉快的時光。2022/23學年在這歡樂的活動中圓滿結束。

 

WhatsApp Image 2023 04 22 at 143956   Image 20230425105209
Image 20230425105254   Image 20230425110004

 

 


 

大中華地區的政府與政治社會科學碩士十週年誌慶晚宴

 

為慶祝大中華地區的政府與政治社會科學碩士課程成立十周年,中大政政系修課式課程辦公室於2023年3月24日(星期五)假中大鄭裕彤樓五樓舉行志慶晚宴。 晚宴內容包括系主任盧永鴻教授的開場致辭、課程主任詹晶教授的歡迎辭、前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教授的主題演講,以及合照及聚餐環節。 聶德權教授關於「一國兩制實踐的幾點體會」的演講得到來賓們的一致好評,同學們亦積極利用問答環節與聶教授互動。晚宴主持人為GPGC 2019屆畢業生、現任鳳凰衛視記者及主持人的吳欣純小姐。這是一個充滿歡聲笑語的美好夜晚。我們感謝各位來賓的參與,並期待大家在往後日子裡繼續支持GPGC的發展。

 

24Mar202306   24Mar202307
24Mar202310  24Mar202309
24Mar202308   24Mar202305
24Mar202304   24Mar202302
24Mar202314   24Mar202303
24Mar202301   24Mar202313
24Mar202311   24Mar202312


 

「大中華地區的政府與政治碩士課程」十周年紀念特刊

 

我們欣然宣佈GPGC課程《十周年紀念特刊》正式發佈。特刊分享了GPGC老師、校友以及同學們的故事和感想。請點擊這裡閱讀全文。我們希望你喜歡本刊內容。請關注我們課程的最新活動及發展,並與我們保持聯繫。

 

Pages from 2023 0321 gpa booklet


 

GPGC & MPUP 校友暨職業發展日(2月25日)

 

GPGC一向致力為在讀同學和校友建立聯繫。今年GPGC再次與公共政策碩士課程合作,邀請了8位校友嘉賓們,於2023年2月25日通過Zoom 視頻會議方式與同學們分享了自己的職業規劃、求職經歷、職場心得等,並具體地解答了同學們的問題。校友們還以不同的實例來鼓勵同學們保持成長心態和終生學習的習慣,以便應對職場競爭。

 

 

校友嘉賓

行業

所在地

(1)

蔡江燁 先生 (MPUP)

咨詢

香港

(2)

嚴昊 先生 (GPGC)

零售

廣州

(3)

丁雪蓉 小姐 (GPGC)

教育

深圳

(4)

嚴灝文 先生 (GPGC)

智庫/網絡

深圳

(5)

袁宇傑 先生 (MPUP)

政府

湖南

(6)

王瑤 小姐 (MPUP)

電訊

香港

(7)

冀翼飛 先生(GPGC)

非政府組織

香港

(8)

王羽萍 小姐 (GPGC)

電訊

香港

 

同學們紛紛感謝校友們的無私分享,認為此次活動給了自己不少啟發和實際幫助,並期待下次活動再見。

 

 

zoom2023 1

 

Alumni day poster 2


 

傑出學生獎

 

恭喜GPGC 2022屆畢業生李思奇獲得由港中大學生事務處頒發的2022藝術類別傑出學生獎! 思奇在完成港中大「大中華地區的政府與政治」社會科學碩士課程之前,曾於中國傳媒大學修讀戲劇影視導演本科,在戲劇導演方面有濃厚興趣及優異表現。他曾憑電影《Waiting- Battlefield of Youth》(《此間的少年》)及其主题曲在2022年8月榮獲洛杉磯電影節(LAFA)評審團獎及最佳歌曲獎。

 

LI Siqi Prof. Vivian ZHAN

LI Siqi Prof. Vivian ZHAN 2


 

學術講座: "Europe-China Relations Today: From Global Strategic Partnership to Systemic Rivalry?"

 

於12月1日,GPGC有幸邀請到香港浸會大學榮休教授Jean-Pierre Cabestan為課程同學及公眾分析中歐關係的最新發展及展望。在兩個小時的講座中,Cabestan 教授詳細介紹了歐盟與中國合作和競爭的歷史演化,分析了在中美地緣戰略及意識形態緊張及經濟脫鉤的背景下,歐盟與中國的系統性競爭如何影響他們的伙伴關係,並探討了中歐關係的不確定未來。講座結束後,Prof. Cabestan與線上、線下的與會者進行了熱烈的討論。

講座之後是由課程主任詹晶教授主持約半小時的GPGC入學問答環節。

 

01dec2022 01   01dec2022 02
01dec2022 03   01dec2022 04

 


 

[參觀廉政公署]

 

香港被譽為世界上最廉潔社會之一,廉政公署在打擊貪污方面扮演著不可或缺的領導角色。在GPGC5103導師公婷教授的帶領下,GPGC約40名同學昨日親身到廉政公署總部學習香港反貪經驗。

廉政公署人員熱心簡介了廉署工作,帶領同學參觀了展覽廳,舉報中心、認人室及扣留中心等多個設施。同學亦透過問答環節與廉政專員胡英明先生互動,進一步了解香港的反貪經驗和策略。

 

17Nov2022 01

17Nov2022 02

17Nov2022 03

 


 

GPGC入學獎學金

 

今年有5名新入學的學生獲得入學獎學金,他們分別是陳曉彤同學、林露含同學、刘淑茹同學、赵宇琪和郑子南同學。

GPGC每年都會向優秀的新同學頒發獎學金。要符合資格,同學必須在本科取得優秀的學業成績,並在評核當中表逹對學科的濃厚興趣及獨特想法。在一般情況下,新入學的前10%同學將被提名獲得獎學金,並接受課程委員會的最後批核。

再一次恭賀得奬的同學,並祝願所有同學在中大都有一個平順的開始。

 

 gpgc 001

 

gpgc 002

 


 

大中華地區的政府與政治碩士課程現正招生(2023/24學年)

 

香港中文大學GPGC課程2023/24學年招生工作正在進行中,請盡早申請。所有申請必須經由研究院網上系統提交,請點擊這裡瞭解詳情:

 

 

 gpgc adm 2023

 

 


 

 GPGC Orientation Day (September 1, 2022)

 

「大中華地區的政府與政治社會科學碩士課程」在九月一日為2022級新生舉辦了年度迎新活動。GPGC課程主任詹晶教授向出席者致以熱烈的歡迎致辭,拉開了活動序幕。今年是GPGC成立第十週年。十年來,課程取得了不凡的成就。許多GPGC畢業生在政府機構,金融機構,商業部門,媒體和教育機構中擔任要職。更有不少畢業生在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和北京大學等世界一流大學攻讀博士學位。詹教授鼓勵2022級新生成為H.O.P.E.,即志存高遠、思想開放、專業、用於探索的人。

 

今年,我們很榮幸有Jean-Pierre Cabestan教授(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陳峰教授(香港浸會大學榮休教授)和公婷教授(香港城市大學兼職教授)加入GPGC教學團隊。從自我介紹環節開始,教授們與學生分享了他們對研究生學習的寶貴經驗和獨特見解。

 

在迎新活動的尾聲,行政主任劉淳博士介紹了研究生階段須留意的重要事項,並回答了同學們的問題。

 

我們祝願所有GPGC學生在新的學年裡取得豐碩的成績!

 

 

 

01 02 03
 04  05  06

 

 


  

學術講座: 「烏克蘭危機」

 烏克蘭危機是現時全球關注的焦點,當中牽涉複雜的地緣政治及歷史問題。本月五日,本系特意邀請原清華大學歷史系教授、著名學者秦暉先生為本系師生舉辨了一場題為「烏克蘭危機」的學術講座。在兩個小時的講座中,秦教授從對比2014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和1938年德國吞併蘇台德地區開始,深入分析烏克蘭問題的歷史脈絡及烏-俄關係,回應了若干流行觀點,並分析了現代國際法和國際政治規則的不足之處。最後秦老師與參加者進行了熱烈討論。

 

 

Public Lecture by Prof Qin Hui 05032022

 


 

MPUP & GPGC 校友日2022年3月5日

 

今年我們與公共政策碩士課程一同邀請到以下七位校友,通過Zoom 視頻會議方式為在讀同學分享了珍貴的職業經驗。


職業分享

校友

所在行業

機構/職位

涂雯

醫療健康

阿里健康研究院政府事務專家

董澤鈺

教育

深圳某中學教師

尹世裕

商業

匯豐銀行顧問服務

王瑤

商業

華為香港商務分析師

羅心桐

政府

深圳公務員

 

校友嘉賓們毫無保留地與同學們分享了自己的職業規劃、求職經歷、職場心得等,並解答了同學們的具體問題。

 

升學分享

校友

就讀院校

專業

趙思伽

北京大學

政治學

李碩碩

上海交通大學

城市發展

 

由於很多同學都有繼續升學的想法,我們特意邀請了兩位現時在國內知名院校研讀博士課程的校友,分享他們準備入學申請的技巧。

再次感謝校友們的無私分享,讓同學們在選擇未來前程的路途上增益不少。

 

Alumni day 1

 


 

Taught Master Programme Information Session

Public Lecture

 

  

25Nov2021

 

 

公共政策社會科學碩士課程(MPUP)和大中華地區的政府與政治社會科學碩士課程 (GPGC)將於2021年12月3日(星期五)舉辨聯合 課程諮詢講座,有興趣報讀的同學請在11月30日前報名參加。

  

日期: 2021年12月3日 (星期五)
時間: 下午2時30分至5時15分
形式: 同步面談及網上視像講座 (透過Zoom即時舉行)
講座報名:

報名連結: Registration | Public Lecture & TPg Information Session (cuhk.edu.hk)

截止報名日期:2021年11月30日

 

同日,Prof. Gunter Schubert會進行一場國際關係的公眾演講,探討在現時中美關係不穏的局勢下,歐盟如何平衡各成員的需要,制定統一的外交政策。

 

Abstract:

Against the background of an intensifying geopolitical shift and deteriorating U.S.-China relations, the European Union (EU) struggles to determine its future direction in the arena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 Squeezed between its traditional ally and a rising power at the commanding heights of the world economy, the EU ponders the concept of ‘strategic autonomy’ without being able to spell out, for the time being, what this could or should mean in terms of concrete policy. Meanwhile, pressure from both the U.S. and China on the European Union to take stances is increasing. Heterogeneity in the Union doesn’t help, as national interests of member states diverge in many instances and impede consistent policy-making. Being no specialist on European politics, the speaker reports on some of his observations concerning the EU’s internal strife to find common ground for a consistent foreign policy and invites the audience to discuss about the impact of a dramatically changing geopolitical environment on regional order in East Asia.

 

Bibliography

Gunter Schubert, PhD, is Chair Professor of Greater China Studies at the University of Tübingen and Associate Research Professor at the Graduate Institute of East Asian Studies at Freie Universität Berlin. He specializes in Chinese local governance and state-business relations, cross-strait political economy, Taiwan domestic politics and the change of regional and global order under the impact of China’s rise. Prof. Schubert currently teaches at CUHK’s Department of Government and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the Center of Chinese Studies.

 


 

GPGC入學獎學金

 

今年有4名新入學的學生獲得入學獎學金,他們分別是陳源同學、李思奇同學、梁文佳同學和王詩源同學。

GPGC每年都會向優秀的新同學頒發獎學金。要符合資格,同學必須在本科取得優秀的學業成績,並在評核當中表逹對學科的濃厚興趣及獨特想法。在一般情況下,新入學的前10%同學將被提名獲得獎學金,並接受課程委員會的最後批核。而每名得奬同學將獲得港幣二萬圓。

再一次恭賀得奬的同學,並祝願所有同學在中大都有一個平順的開始。

 

29Oct2021 01

29Oct2021 02

 


 GPGC 迎新日(2021年9月4日)

 

1

 

為使同學增加對課程的瞭解、盡快適應研究生的學習生活,GPGC課程於過去的周六舉辨新生迎新及課程介紹活動。課程主任詹晶教授、課程老師曹景鈞教授、葉國豪博士及蔡子強高級講師參加了是次活動,而Dr. James Downes 及來德國圖賓根大學講席教授Prof. Gunter Schubert (舒耕德)參與了實時網絡會議。身處法國巴黎的Michel Bonnin教授則精心預錄了視頻,為同學介紹他講授的科目。

 

2

 

詹晶教授在致歡迎詞時鼓勵學生秉持H.O.P.E 的信念,也就是要建立遠大的抱負(High Aspiration),開通的頭腦(Open Mind),專業(Professional),和保持持續學習及探究新事物的心(Exploration)。

 

 

3    4
     
5   6

 

 

接著,課程總監劉淳溥士為同學簡介了數項重要學術事項和大學可提供的資源。最後,教師和學生被分配到小組,在學年開始前互相交流和瞭解。

 


 

Introduction - New Instructor of GPGC5001 Institution and Reform in Contemporary China

 

為開闊同學視野,GPGC今年非常榮幸地邀請到德國圖賓根大學講席教授Prof. Gunter Schubert (舒耕德)擔任本系兼任教授,並為GPGC講授一門必修課 (GPGC5001 Institution and Reform in Contemporary China) 。以下為舒教授簡介:

 

Gunter Schubert is Professor of Greater China Studies at the Department of Chinese Studies and an Adjunct Professor at the Institute of Political Science, University of Tübingen. He is also the founder and director of the European Research Center on Contemporary Taiwan (ERCCT) at this university and holds a position as Associate Research Professor at the Graduate Institute of East Asian Studies (GEAS), Freie Universität Berlin. His research covers local governance and policy implementation in the PRC, the reform of China’s private sector and state-business relations, cross-strait political economy with a focus on Taiwanese entrepreneurs operating in China, and Taiwan domestic politics. Prof. Schubert conducts regular fieldwork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 and Hong Kong. He has published extensively in English, German, French and Chinese. For further details see https://uni-tuebingen.de/en/17231.

 

Prof Gunter Schubert

 


 

中大政政系五十週年慶祝晚宴 (2021年8月15日)

 

中大政政系慶祝成立五十週年!2021 GPGC優秀畢業生代表楊益玲和校友代表張卓應邀出席在沙田凱悅酒店舉行的慶祝晚宴。系主任盧永鴻教授在致開幕詞時強調了政政系的悠久歷史和師生校友在價值觀、專業和職業等方面的多元及對香港社會的貢獻。期間,出席者們利用這個難得的機會交流信息、建立聯繫。大家度過了愉快的一晚。

 

中大政政系成立於1970年,以有限的資源及人手,開辦了一個扎實的本科課程。五十年來本系不斷壯大,科研與教學與時並進,學系的規模與學術知名度與日俱增。我們的畢業生畢業後在政壇、公營部門、商界和學術界均作出了突出的貢獻。

 

GPGC students with Prof Zhan Jing and Dr. Liu 2

 


 

GPGC & MPUP「校友日」暨職業發展交流會2021 (2021年3月6日)

 

GPGC一向致力為在讀同學和校友建立聯繫。自2016年始我們每年組織「校友日暨職業發展交流」活動,如今這項活動已成為本課程最有特色的活動之一。今年我們與公共政策碩士課程一同邀請到以下六位校友,通過Zoom 視頻會議方式為在讀同學分享了珍貴的職業經驗。

 

分享嘉賓     所在行業     所在城市
楊雅雯(GPGC19/20)     金融     廣州
嚴灝文 (GPGC17/18)     智庫     廣州
吳欣純(GPGC19/20)     傳媒     香港
林路遙 (GPGC18/19)     政府     廣州
楊大川(GPGC18/19)     互聯網     深圳
鄺玥(MPUP19/20)     零售消費     上海

 

校友嘉賓們毫無保留地與同學們分享了自己的職業規劃、求職經歷、職場心得等,並解答了同學們的具體問題。除了分享自身經驗,校友們也以不同的實例來鼓勵同學們保持成長心態和終生學習的習慣,以便應對職場競爭。

 

Alumni Day 2021

Alumni Day 2021 participants


  

就業工作坊:履歷及求職信寫作 (2020年11月28日)

 

培養未來的政策專才和領導型人才是我們一直以來的目標。為此,政治與行政學系修課式碩士課程辦公室在11月28日為同學安排了一次履歷及求職信寫作工作坊,以便提升同學們對相關行業的了解並裝備關鍵技能。

 

中文大學自學中心(ILC)的Sharon Wong小姐應邀分享了履歷和求職信寫作的技巧和策略。她在語言、英文寫作方面長達十年的教學和培訓經驗,很好地打開了同學們的視野,其中的個別咨詢環節更使大家獲益良多。

 


  

政治與行政學系最新電子通訊

 

政治與行政學系最新一期電子通訊中介紹了大中華地區政府與政治碩士課程。請點擊這裡閱讀全文。我們希望你喜歡本期內容。請關注我們課程的最新發展,並與我們保持聯繫。


 

大中華地區的政府與政治碩士課程現正招生(2021/22學年)


香港中文大學GPGC課程2021/22學年招生工作正在進行中,請盡早申請。所有申請必須經由研究院網上系統提交,請點擊以下鏈結瞭解詳情:http://www.gs.cuhk.edu.hk/


GPGC poster 2021


 

公開講座及入學咨詢環節(2020年12月7日)

 

GPGC誠邀閣下參加以下公開講座及政治與行政學系授課式課程2021年度入學咨詢環節。

 

20201207 Seminar by Prof Qin finalized


  

GPGC 迎新日(2020年8月29日)

 

為使同學增加對課程的瞭解、盡快適應研究生的學習生活,GPGC課程於8月底為今年新生組織了網上迎新及課程介紹活動。課程主任詹晶教授、課程老師秦暉、曹景鈞、周保松參加了實時網絡會議,而身處法國巴黎的Michel Bonnin教授則精心預錄了視頻,為同學介紹他講授的科目。雖然由於新冠疫情關係,迎新活動改在網上進行,課程師生充分利用視頻會議的靈活性,把握機會進行交流。

 

課程祝所有同學新學年身體健康、學業精進。

 

zoom


  

校友消息

 

我們的校友張燁(GPGC2014/15)剛剛獲美國麻省理工大學政治學博士項目的錄取,將於今年秋天搬到波士頓,入讀這個世界一流學府。恭喜她!

 

“如果你不參與解決問題,你就是問題的一部分”,張燁一直這麼認為。她說政治學為學生提供了學術和實踐兩方面的全人教育。在GPGC的學習進一步提升了她進行批判性思考的能力、服務社會的精神以及為她帶來新的學術靈感和交往,這些對她的申請成功有著莫大的助益。


  

GPGC 校友日2020 (3月28日)

 

GPGC一向致力為在讀同學和校友建立聯繫。自2016年始我們每年組織「校友日暨職業分享」活動,如今這項活動已成為本課程最有特色的活動之一。因應新冠疫情,今年我們把職業分享活動搬到網上,並增加了在線學術講座,以回饋校友。

 

1. 職業發展分享

 

我們很榮幸獲得GPGC及MPUP校友的支持,為在讀同學分享了珍貴的職業規劃經驗。以下為是次活動的詳情:

 

日期:3月28日 (週六)
時間:下午2:30至4:00
形式:視頻會議

 

嘉賓姓名     所在行業     所在城市
馮雪飛(GPGC)     金融     長沙
江美影 (GPGC)     政府     深圳
吳欣純(GPGC)     傳媒     香港
林路遙 (GPGC)     政府     廣州
嚴昊(GPGC)     企管       廣州
林穎楠(MPUP)     NGO     香港

 

2. 在線學術講座

 

日期:3月28日(週六)
時間:晚上8點至10點
題目:一面知青紅旗的升起與降落
講者:秦暉教授

 

秦暉教授是中國歷史和政治領域著名學者、清華大學歷史系教授(退休)。秦教授1969-1978年曾作為下鄉知青在廣西農村務農。其最廣為人知的研究包括中俄農民政治比較,以及當代中國的政治經濟學。其著作包括《田園詩與狂想曲》、《問題與主義》、《傳統十論——本土社會的制度、文化及其變革》、《共同的底線》等。  


  

致GPGC同仁的一封家書 (2019年11月25日)

 

各位GPGC同仁:

 

大家好。在此我們想告訴大家,經過過去兩周社會事件的挑戰,中文大學校園現已重開,學校各部門已於今天恢復運作。我們歡迎同學、校友前來使用大學圖書館資料或與老師相談敘舊。不過請注意,大學地鐵站仍然關閉,目前進入校園的方式是乘坐公共小巴、私家車或出租車到大學站。位於大埔公路的中大正門也已開放,乘坐經大埔公路的公共巴士也是一種選擇。回校時請隨身攜帶中大通或校友證,有需要的話可先與在校老師聯繫以確定辦事流程。

 

最重要的,我們想代表GPGC課程管理委員會,向所有受到事件影響、但仍然關心支持本課程的同學、老師和校友們表示誠摯的謝意。大學是新世代、新思想匯集的地方。放眼全球,不少聲譽卓越的大學如北大、加州伯克利等在其發展史上都曾推動或捲入了時代風潮,他們克服了挑戰並蓬勃發展。我們相信中大同仁有足夠的智識能力去應對挑戰,更相信GPGC課程會繼續成長,為促進兩岸四地有教養的年輕 人的交流和互信做出自己的貢獻。

 

順頌 時祺
詹晶、劉淳
「大中華地區的政府與政治」社會科學碩士課程

 


  

公開講座 (十月三十一日,星期四 )

 

May 4th public lecture QH OCT312019

 


 

公開講座 (10月3日,星期四)

GPGC poster 20191003


 

「大中華課程」迎新及學術咨詢會 (2019年9月7日)


課程主任詹晶教授、秦暉教授、曹景鈞教授以及葉國豪博士出席了當天活動,並分別致辭。詹晶教授勉勵同學們利用中文大學優越的圖書資料進行獨立思考和理性討論。秦暉教授和大家分享了他對當前國際和香港問題的看法。本年度的入學獎學金獲得者為姜仲鳴同學,恭喜!請點擊這裡瀏覽活動當天的照片。


 

教師資訊


大中華碩士課程原主任李連江教授已於8月赴斯坦福大學行為科學高等研究中心開展研究工作,為期一年。課程主任一職已由詹晶教授接任,任期兩年。詹教授現為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她本科畢業於北京外交學院英語及國際研究專業,其後於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獲政治學博士學位。她的研究興趣包括比較政治經濟學,當代中國政治,研究方法,後毛時代改革,政府間關係,以及地方治理。她對非正式制度以及它們對政治和經濟行為的影響也深感興趣。


詹教授近期接受了塞爾維亞報章Politika的訪問,內容如下(建議借助谷歌翻譯來閱讀)。


http://www.politika.rs/scc/clanak/432325/Kina-zeli-bolju-vezu-luke-Pirej-i-Balkana


 

訪港內地本科生課程介紹會


課程統籌劉淳博士於上週一應邀為中大商學院邀請的一批內地本科生做分享。在對中大授課式碩士課程做簡單介紹之後,劉博士重點介紹了政治與行政學系的辦學歷史、師資力量,以及「大中華」碩士課程的背景和特色。此外劉博士也針對海外升學等問題回答了這些年輕學子的提問。請點擊這裡看當天的照片。


 

校友回家暨職業發展日2019


「大中華課程」於4月15日組織了「校友暨職業發展日」活動。今年的活動上我們邀請了分別來自公營機構、跨國公司、金融、IT、咨詢及律師事務所的校友給在讀同學做了有關職業發展的心得分享。課程統籌也高興地與大家分享了課程的最新發展及部分校友的近況,並頒發紀念品給上學期平均績點前三名同學劉藝妍、羅瀚寧及譚想。根據不完全統計,近期我們又有一位上屆校友及一位在讀同學分別被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大學的博士項目錄取。恭喜他們!請點擊這裡看當天的照片。


 

教師資訊


本系講師李克賢博士即將離任,前往新加坡國立大學做為期三個月的訪問學者,隨後赴日本東京國際大學國際關係學系任副教授。從2016年開始李博士便為「大中華」課程任教,他的課深受學生歡迎。我們感謝李博士的貢獻,也衷心祝願李博士在新的工作和生活中一切順利!

 

BNRY8357

IMG 4448

 


 

 

2017-18 院長推薦名單


在剛剛結束的2017-18學年,「大中華地區的政府與政治」碩士課程有三位畢業生被列入院長推薦名單。他們是李陪仰、徐瀾、楊穎旋。恭喜各位!


請點擊這裡看他們的照片

 


 

講座邀請:對文革的四種敘事 (11月26日)


近幾十年來,對文革有四種敘事方式,分別從肯定體制與否定體制的立場出發,對文革有批評和讚揚兩種態度。本系客座教授秦暉先生將於下週一在中國研究服務中心對這四種敘事方式進行梳理分析。歡迎參加。


文革講座

 


「大中華課程」現正招生(2019/20學年)


「大中華課程」2019/20學年招生工作已經開始。請點擊以下研究院鏈結瞭解詳情及進行申請:


https://www.gs.cuhk.edu.hk/admissions/programme/social-science#mssc-in-government-and-politics-greater-china


非本地學生請注意:當準備申請材料時,請確保成績單由大學教務處出具,上面應有大學教務處之印章,並寫有該校的學分積點說明(比如90-100=A),以及您本科期間的平均學分積點(GPA),比如3.5/4 。成績單應加蓋教務處封口章並直接寄給本課程。另外,中國內地往屆生必須提供學信網出具的中國高等教育學歷認證報告。以上資料如有遺漏將會嚴重延誤申請程序。


假如您有到海外院校交換的經歷,如果該海外課程的選課信息和成績已列入原校的總成績單,則無需另外提供;如果該海外課程的選課信息和成績未列入原校總成績單,則必須在申請時提供一份單獨的成績單。以上資料如有遺漏將會嚴重延誤申請程序,如有疑問,請先向課程查詢。


課程海報 2019/20

 


 

「研究生的苦與美 」《在學術界謀生存》作者李連江教授講座

 

學術界是怎樣的江湖?在其中要如何生存?

 

李教授在講座中重點講述三個問題:
一)讀研究生是學術生涯的開始。
二)研究生的焦慮是學術生涯青春期成長的痛苦。
三)管理焦慮——「防禦向度」是克服自我迷信、名人迷信和方法迷信,「進取向度」是下真工夫。

 

李連江:「導師有真本領,是因為導師下過真工夫。學生要得導師真傳,必須下真工夫,讓導師在指導自己時不僅必須施展真本領,還有機會長功夫。」

 

講座詳情
日期:10月4日(星期四)
時間:晚上7:30至9:15
地點:中文大學康本學術園LT3 (近港鐵站D出口)
講者:《在學術界謀生存》作者李連江教授

 

講者介紹:
李連江,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系教授、「大中華地區政府與政治碩士課程」課程主任。1980年代在南開大學獲得哲學系學士與碩士學位,1996年於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獲得政治學博士學位

 

Prof. Li 講座Poster V2 RGB

 


 

GPGC 迎新及學術咨詢會 (2018年9月1日)

 

盧永鴻教授、李連江教授、秦暉教授、潘鳴嘯教授及李克賢博士出席了當天活動,並分別致辭。本年度的入學獎學金獲得者為羅瀚寧,王曦晨及朱信榮同學,恭喜他們!請點擊這裡瀏覽活動當天的照片。

 


 

歡迎新同事

 

「大中華」碩士課程有幸延請清華大學歷史學系退休教授、著名歷史學家秦暉先生於2018-19學年擔任本系兼任教授,為本課程講授兩門課。秦教授從研究明、清土地制度與農村問題開始,隨後擴展到研究當代政治、經濟及哲學問題。其主要著作包括《走出帝制:從晚清到民國的歷史回望》、《農民社會與農民文化研究》、《田園詩與狂想曲:關中模式與前近代社會的再認識》、《經濟轉軌與社會公正》、《農民中國:歷史反思與現實選擇》、《傳統十論:本土社會的制度、文化及其變革》、《十年滄桑:東歐諸國的經濟社會轉軌與思想變遷》等。秦暉教授的著作和觀點曾引起廣泛關注和討論。

 

Prof. Qin 1 s

 

Prof. Qin 2 s

 



校友及職業發展日(2018)


「大中華課程」於4月15日組織了「校友暨職業發展日」活動。今年的活動上我們邀請了分別來自教育、傳媒、金融、保險、IT及人力資源咨詢行業的校友給在讀同學做了有關職業發展的心得分享。課程統籌也高興地與大家分享了部分校友和在讀同學的近況。根據不完全統計,近期我們又有一位2016屆校友及兩位在讀同學被知名大學如德國圖賓根大學及新加坡國立大學的博士或研究型碩士項目錄取。恭喜他們!課程主任李連江教授及曹景鈞教授參加了是次活動。請點擊這裡看活動照片。

 


 

教師新動態


「大中華課程」副教授及2014/15年代理課程主任詹晶老師在過去幾個月的學術休假期間,應邀發表了如下演講。一部份演講內容有網路連結,有需要者可自行了解。


• “礦產資源與中國地方治理和發展”, 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y in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Zhejiang University, China (2018-03) (http://www.iash.zju.edu.cn/prod_view.aspx?TypeId=10&Id=603&FId=t3:10:3)
• “以反腐促改革:中國反腐重點領域的變遷”,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and Public Affairs, Shanghai Jiaotong University, China (2018-03) (http://www.sipa.sjtu.edu.cn/info/1197/5720.htm)
• “模棱之道:中國政府間信息不對稱研究”, School of Political Science and Public Administration,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Politics and Law, China (2018-03) (http://www.zzgg.ecupl.edu.cn/s/291/t/74/76/57/info30295.htm)
• “資源衝突應對的中國經驗 “, School of Public Affairs, Zhejiang University, China (2018-03) (http://www.lepp.zju.edu.cn/show.aspx?id=2454&cid=31)
• “China's Foreign Policy” & “China: A Global Power” in Faculty Training Workshop organized by United Board, Harvard-Yenching Institute & Christ University, Christ University, India (2018-01)
• “China's Resource Curse: Minerals, Local Governance and Development”, Division of Social Science, 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 Technology, Hong Kong (2017- 12) (http://www.shss.ust.hk/blog/events/chinas-resource-curse-minerals-local-governance-and-development/)
• “從改革視角看中國反腐重點領域的變遷”,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Nanchang University , China (2017-11) (http://skc.ncu.edu.cn/show.asp?id=2733)
• “Political Research Methods and Contemporary Chinese Political Studies”, Institute of Advanced Studies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Chongqing University, China (2017 -10)
• “The Art of Political Ambiguity: Top-down Intergovernmental Information Asymmetry in China”, Institute of Advanced Studies in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Chongqing University, China (2017-09)


2018/19年度招生截止日期


基於行政理由,本課程2018/19年度招生截止日期已延至4月30日,望各位申請人周知。

 


客席講座: Mr. Busby GPGC5003


來自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館的外交官Mr. Busby於3月19日晚上應李克賢博士之邀為「大中華」課程同學做演講。他就港美關係、香港在中國與西方關係中的角色等問題和同學們展開討論,同學們獲益良多。

IMG 7311s

IMG 2635s

 


參加回歸二十週年研討會 (11月6日)


超過20位「大中華」課程的同學於11月6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參加了由前特首梁振英先生主講的「回歸二十週年——國家與香港」研討會。請點擊這裡看當天照片。

 


參觀鳳凰衛視


應「百川匯」之邀,部分課程同學於10月21日參觀了位於大埔工業園的鳳凰衛視總部。在公共關係部負責人的帶領下,同學們觀看了記錄鳳凰衛視發展歷程和成就的紀錄片、參觀其全球新聞中心、展廳和辦公區,并和鳳凰資訊台負責人及兩位新聞主播圍繞鳳凰全媒體的發展、轉型和面臨的挑戰展開討論。最後主辦方向課程統籌贈送感謝狀,并合照留念。請點擊這裡看照片。

 


部分課程同學於9月25日參觀香港創科博覽2017


代請點擊這裡看我們的集體照。白色上衣者為活動組織者、2016屆畢業生王美玲,特此致謝。

 


「大中華地區的政府與政治」社會科學碩士課程簡介會於9月2日舉行


代理課程主任李連江教授、Michel Bonnin (潘鳴嘯)教授、曹景鈞教授、周保松教授以及葉國豪博士、劉淳博士出席該活動并與同學座談。本年度陳鑫、陳昕雨和陳毓婷三位同學獲得「大中華地區的政府與政治研究獎學金」,恭喜!請點擊這裡看活動當天的照片。

 


講座信息


「大中華」課程特邀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王正緒教授蒞臨講學。王正緒教授先後任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研究員、英國諾丁漢大學當代中國研究學院講師、副教授、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副主任,副所長、執行所長。2015年歸國后入選上海市千人計畫、東方學者計劃,擔任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教授,多篇論文發表於SSCI頂級期刊China Quarterly、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The China Journal、International Review of Sociology。講座詳情如下,歡迎參加!

 

Seminar Prof. Wang ZX 2017

 


 

2017 「校友日」


「大中華地區的政府與政治」碩士課程2017校友日於3月18日成功舉行。我們很高興有12位在港工作或攻讀博士的校友同仁回「家」和在讀生相聚,並且分享行業最新動態。請點擊這裡看照片。

 


 

2016-17 院長推薦名單


「大中華地區的政府與政治」碩士課程有五位畢業生被列入2016-17年院長推薦畢業生名單。他們是周順子、劉夢奇、韓嘉煒、史帥、李騰。恭喜各位校友!

 


 

「大中華課程」獎學金


「大中華課程」委員會決定從2016-17學年開始設立兩項獎學金。第一項獎學金為「大中華地區的政府與政治研究獎學金」,金額為港幣一萬元。它將授予入學成績居於首10%的新生,以鼓勵更多優秀本科生報讀本課程。今年的四位獲獎者分別是:葉昕瑤、李詠詩、李迷、趙雨璇。恭喜她們,請點擊這裡分享喜悅。


另一項獎學金為「院長推薦名單獎學金」。「院長推薦名單」由中大社會科學院設立,用以表彰每年該院不多於20%的優秀畢業生。「大中華課程」會獎勵每位獲得此榮譽的畢業生港幣五千元。

 


 

「大中華課程」課程介紹會(Sep. 1, 2016)


一如往年,「大中華課程」於今年九月一號為16級新生安排了課程介紹會。請點擊這裡查看當天的活動照片。

 


 

「大中華課程」校友日2016


「大中華課程」於2016年4月16日成功組織了第一次校友活動。超過20位在香港升學及工作的校友回校參加活動,和同學、老師及學弟學妹建立聯繫。同時他們也慷慨地分享了作為職場新人的心得和經驗。請點擊這裡看是次活動照片

 


特別聲明


近日有新生向本課程反映,某未獲錄取的申請者在內地某網路群組訛稱自己已獲錄取,並以"研究學校的收生偏好"為由向其他新生收集個人資料。針對此事,本課程聲明如下:

  • 本課程從未通過互聯網群組及手機即時通訊工具等途徑發佈資訊,更不曾委託任何人收集學生的個人資料。我們僅通過官方網頁http://www.cuhk.edu.hk/gpa/greaterchina/、課程電郵及電話發佈資訊及接受查詢。
  • 除非經過我們正式授權,否則任何人士在網上所有涉及本課程的言論及行為,都僅代表其個人,與本課程無關。任何人士如因隱私受到侵犯而感到不安,應向當地警方尋求協助。
  • 本課程提醒各位朋友,在互聯網時代應高度注意信息安全。


大中華地區的政府與政治社會科學碩士課程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
2014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