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數據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

GPA50 Logo 1a

 

GPA50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以下簡稱政政系)成立於1970年,自創系始即以追求全人教育、卓越研究及服務社群為己任。政政系教師皆學有所長,並在不同研究領域各有建樹。除致力於教研,不少老師更積極參與公共事務,以知識回饋社會。我們的課程多元全面,更有優美的校園環境和濃厚的學術氛圍,讓學生獨立思考,自由發展。經師生數十年努力,政政系已逐漸建立起自己的傳統和格調。

 

政政系的本科生課程旨在為學生提供全面的政治學及公共行政學教育。課程分兩部份,核心課為學生提供基本學術訓練,選修課則鼓勵學生根據自己的學術興趣在不同範疇作自由探索。在教育理念上,我們特別重視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能力和批判創新精神,期許他們畢業後能在工作和生活上學以致用,一展所長。

 

根據我們畢業生的就業統計數字,我們畢業生出路很多元化,除了任職政府的比例比其他學系高,亦有不少畢業生受聘於工商界、教育界、傳媒、各類社會服務機構和法律工作。以下為近五年的政政系畢業生就業情況。


 行業 / 年份  2016   2017   2018   2019   2020 
 政府  10.26%  16.98%  17.65%  22.58%  28.26%
 工商業  41.03%  32.08%  29.41%  32.26%  14.12%
 社會及公共服務  12.82%  15.09%  17.65%  6.45%  31.79%
 教育  12.82%  9.43%  2.94%  12.90%  14.13%
 升學  17.95%  18.87%  11.76%  9.68%  8.80%
 其他  5.13%  7.55%  20.59%  16.13%  2.90%

政政系每年大約有三成的畢業生就業於政府、社會及公共服務。任職於政府的畢業生當中,更有不少成為高層,擔起處理政府事務的重要角色,例如運輸署署長羅淑佩女士、前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政治助理吳璟儁先生等。政政建系五十年來,培養眾多人材,不能一一羅列。在往後的日子裏,政政系會繼續致力培育多方面的人材,為香港社會注入新力量。

 

以下為經初步統計後,任職政治任命官員及政務官的政政系畢業生名錄(資料更新於二零二一年八月):

  

政治任命官員 現任及曾任

梁敬國 1988 年學士畢業,曾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
潘 潔 2005 年哲學博士畢業,曾任環境局副局長
陳智遠 2006 年哲學碩士畢業,曾任食物及衛生局政治助理
吳璟儁 2006 年學士畢業,現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政治助理
張進樂 2015 年學士畢業,現任民政事務局政治助理


政務官(AO) 現任

梁卓文 1987 年學士畢業,現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通訊及創意產業)
葉文娟 1987 年學士畢業,現任保安局常任秘書長
鄭偉源 1987 年學士畢業,現任政府新聞處處長
羅淑佩 1989 年學士畢業,現任運輸署署長
林雪麗 1990 年學士畢業,現任行政長官辦公室常任秘書長
李國彬 1990 年學士畢業,現任創新及科技局效率促進辦公室效率專員
許澤森 1991 年學士畢業,現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秘書長(財經事務)特別職務
羅翠薇 1991 年學士畢業,現任保安局禁毒處禁毒專員
黃少珠 1991 年學士畢業,現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秘書長(工商)
陳婉嫻 1992 年學士畢業,現任運輸及房屋局首席助理秘書長(房屋)(政策統籌)/ 助理署長(政策統籌)
尤建中 1992 年學士畢業,現任薪諮會聯合秘書處秘書長
夏鎂琪 1993 年學士畢業,現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首席助理秘書長(庫務)(工務)
黃潔怡 1993 年學士畢業,現任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
潘偉榮 1994 年學士畢業,現任公務員事務局副秘書長
周永恒 1995 年哲學碩士畢業,現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副政務助理
郭偉勳 1996 年學士畢業,現任特區政府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
高怡慧 2002 年學士畢業,現任公務員事務局首席助理秘書長(服務條件)
何美智 2005 年學士畢業,現任食物及衞生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衞生)
李芷彤 2005 年學士畢業,現任創新科技署助理署長(財政及品質事務)
盧浩文 2005 年學士畢業,現任駐日內瓦經濟貿易辦事處助理代表
鄭懿嘉 2008 年學士畢業,現任環境保護署助理署長(減廢政策)
成韻楨 2008 年學士畢業,現任勞工及福利局助理秘書長(福利)
黃文忠 2008 年學士畢業,現任創新科技署助理署長(資助計劃)
莊港生 2009 年學士畢業,現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助理秘書長(庫務)
嚴憶萱 2013 年學士畢業,現任民政事務署葵青民政事務助理專員
蔡松霖 2013 年學士畢業,現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助理秘書長
王浩宇 2014 年學士畢業,現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助理秘書長(財經事務)(強制性公積金改革)
文嘉穎 2015 年學士畢業,現任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高級政務主任
梁瀞允 2015 年學士畢業,現任民政事務局民政事務局助理秘書長
莊德妍 2017 年學士畢業,現任運輸及房屋局運輸及房屋局助理秘書長(運輸)
彭明軒 2017 年學士畢業,現任民政事務總署東區民政事務助理專員
葉顯樺 2017 年學士畢業,現任運輸及房屋局運輸及房屋局助理秘書長(運輸)
陳芷筠 2018 年學士畢業,現任食物及衞生局助理秘書長(衛生)
鍾駿偉 2019 年學士畢業,現任民政事務總署灣仔民政事務助理專員
劉美齡 2019 年學士畢業,現任環境保護署政務主任(空氣政策)
沈思穎 2020 年學士畢業,現任民政事務總署觀塘民政事務助理專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