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Q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

faq

Q1. 我高中主要修讀理科科目,唸政政會不會吃虧?

 

文科學生如果有較佳的歷史知識,可能對部份課程有幫助,但部份課程(如博奕理論或統計學)可能需要數學基礎,理科學生可能會有優勢。但從過往經驗看,文科生理科生都可以讀得很好。

Q2. 我很有興趣報讀政政系,也覺得自己很合適,但我擔心自己的成績不夠好,有其他方法嗎?

 

 

「校長推薦計劃」可以讓一些課外活動突出的同學,透「校長推薦計劃」可以讓一些課外活動突出的同學,透過校長推薦而得到特別考慮。

Q3. Band B 和Band C 有機會嗎?

 

我們會首先考慮把政政系放在Band A 的同學。

Q4. 除了JUPAS 外,有沒有其他入學途徑?

 

尚有非聯招(Non-JUPAS) 途徑:包括沒有考香港高考但有相若學歷的人士(例如IB、GCSE)、在外地就讀學生、應屆畢業的副學士等。每年我們最多可將收生名額中的20%(即約七至八人)撥給非聯招的申請者。

Q5. 甚麼成績才能入讀中大政政系?

 

2020及2021收生成績見下表數字:

JUPAS Results 2020 2021 2

Q6. 成績如何計算?不同科目的比重如何?

 

我們採用最佳五科成績計分。各個學科中,我們較著重英文(比重為1.5)、中文及通識(比重為1.25),其餘的都一(比重為1.0)。

Q7. 每年收生名額是多少?

 

名額大約為38人。

Q8. 如果我第一年進了社會科學課程(General Social Science Stream, Jupas code:JS4801) ,升二年級時選擇政政系作主修的程序如何?

 

同學只需符合以下其中一項要求,便可在二年級升讀政治與行政學系:

1. 修讀一個或以上政政系課程並取得B-或以上的成績或;

2. 一年級整體成績等級取得2.7或以上

 

如無法符合上述要求,學生仍可申請選擇政政系作主修,我們將以面試形式考慮個別申請。

Q9. 如果我重考文憑試,應該如何申請入學 ?

 

所有重考文憑試的同學,可以繼續以聯招報讀本系,並以合併成績表(combined certificate)計算成績,但本系會酌量調整分數,以決定能否入謮本系。

Q10. 政政系對成績特別優異的入學新生, 有沒有獎勵?

 

我們將在每年入讀本系的聯招新生中,給予最多三名成績特別優異的同學,每名一萬元的獎學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