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

banner faq chi

一般查詢

  1. 本課程與其他類近的課程有何不同?

    大中華地區的政府與政治社會科學碩士課程的特色是以社會科學的問題意識和研究方法,對大中華兩岸四地(大陸、臺灣、香港及澳門)進行比較研究。相比而言,其他大多數“中國研究”文科碩士課程是為了使國際學生綜合地瞭解中國文化、歷史和社會而設計的。

  2. 課程用哪種語言授課?

    本課程的授課語言包括英文及普通話,廣東話爲輔助語言。使用何種教學語言主要取決於課程的性質和導師的偏好。絕大多數閱讀材料為英文材料,但有必要時導師會提供相關的中文材料。

  3. 學費分多少期繳交?

    全日制學生分兩期繳交學費。第一期學費為全部學費之一半,須在收到入學通知書後的兩個星期內繳交。第二期學費則於第二個學期開始後繳交。 兼讀制學生分四期繳交學費。第一期學費為全部學費之四份之一,須在收到入學通知書後的兩個星期內繳交。餘下三期學費則於每個學期開始後繳交。

  4. 課程是否提供學費津貼?

    與所有修課式碩士學位課程一樣,本課程並不提供學費津貼。

入學資格及申請手續

  1. 如何著手申請?

    申請人可於九月份開始登錄中大研究院網站 https://www.gs.cuhk.edu.hk/admissions/programme/social-science#mssc-in-government-and-politics-greater-china進行網上報名。

  2. 什麼是符合研究院「英語能力規定」的學歷/資格?

    請參看研究院網頁有關「英語能力規定」部分: https://www.gs.cuhk.edu.hk/admissions/admissions/requirements

  3. 在申請程序中需要甚麼文件?

    請參考課程網頁申請辦法中的申請程序。

  4. 何時公佈收生結果﹖是否每位申請人都會收到郵件、電郵或電話通知?

    通過網上報名的申請人可在研究院網站查看申請結果,其它申請人會在完成收生程序後收到書面通知。整個收生程序會經過多次遴選,過程可能需時數月﹝一般由四月到六月﹞。

  5. 申請程式中有沒有筆試?

    沒有。

  6. 申請程式中有沒有面試?

    有需要時課程委員會會安排一般面試或電話面試。

課程評核及課堂安排

  1. 課程將如何評核學生?學生是否要參加考試及完成畢業論文?

    評核方法按個別科目性質由任教導師決定。在一般情況下,學生需于每學期末參加考試或提交期末論文。此課程沒有畢業論文要求。

  2. 課程會安排在什麼時段上課?一個學年中會有多少個學期?每個學期為期多久?

    每個學年共有兩個學期。
    一般來說,第一個學期由九月初至十二月中旬;
    第二個學期由一月中旬至五月初。

    課程將安排在星期一至五晚上或星期六上課。

  3. 上課地點會否在中大校園?

    課程將安排在中大校園內上課。

非本地申請人注意事項

  1. 大學會為我們提供住宿?

    所有就讀本課程的非本地生都應特別注意就讀期間的住宿問題。由於香港中文大學校內宿位短缺,我們無法為學生提供校內住宿。同學必須自行安排校外住宿事宜。本課程學部亦會儘量提供資訊和協助。申請人可參考以下信息:

    中文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
    http://www.cuhkcssa.com/

    中文大學學生事務處創辦的校外住宿資訊網:
    https://osantd.osa.cuhk.edu.hk/ohis2/index.htm




  2. 申請全日制課程

    1. 當收到入學通知書後,我應該做什麼?

      當收到入學通知書時,您會同時收到一份辦理入學程序的流程圖。請細心參閱此圖,以瞭解整個入學程序的要求。簡而言之,當收到入學通知書後,申請人必須在兩個星期內向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大中華碩士課程"辦公室郵遞相關證明文件以作申請學生簽證之用,並在指定日期前回復研究院,確認將會入讀本課程。大學有關部門會將申請人的證明檔直接送交香港入境事務處。學生簽證申請一經批核,研究院會直接郵寄學生簽證標籤給申請人。整個程序通常需時兩個月,故建議申請人在收到入學通知書後,儘早遞交相關證明文件。

    2. 我目前就讀香港的大學課程,並將會在本學年畢業。我是否需要重新申請學生簽證?

      申請人需要重新申請學生簽證。

  3. 申請兼讀制課程
      1. 我目前持有工作簽證在香港工作,我是否需要額外申請學生簽證以報讀兼讀制課程?

        不需要。申請人收到入學通知書後,請儘早向研究院出示有關的工作簽證,同時亦請留意工作簽證的有效日期,以確保整個在學時期皆持有有效的工作簽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