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交流計劃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

IMG 4433張鈞翹同學的分享

交流學校: University of Helsinki, Finland

 

在二年級的第二學期,我選擇了前往芬蘭赫爾辛基大學作一學期的交換生。選擇芬蘭,主要是因為對北歐的社會福利制度以及高水平生活質素抱有興趣,結果在芬蘭生活的半年果然讓我大開眼界,除了可以修讀北歐研究、東歐轉型期政治、東歐宗教衝突等在香港沒有機會接觸的學科,大學更鼓勵我主動對有興趣的課題作更深入的研究。而且,芬蘭的教育制度容許我有更多的時間和自由修讀芬蘭音樂、法律等主修以外的學科,讓我得以拓展不同範疇的知識。


芬蘭的教育制度容許我有更多的時間和自由修讀芬蘭音樂、法律等主修以外的學科,讓我得以拓展不同範疇的知識。另一方面,這半年也讓我有機會可以到訪歐洲各地體驗生活,例如在巴爾幹半島不同的國家穿梭,感受當地烽火連天的歷史,與當地人民交談了解不同民族的過去;又如在北非摩洛哥的沙漠中感受與歐陸截然不同的文化;計劃副修德語的我在德國更可以有「實戰」的機會。旅途中的體會加深了我對歐洲歷史及地緣政治的認識,更有機會遇上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

 

離開波譎雲詭、日漸複雜的香港,讓我有機會在赫爾辛基此塊寧靜而美麗的淨土,好好思考政治與人生,實在是難得的半年。

 

20150306 143700 20150517 111636 IMG 7270 IMG 9029

 

馮泳欣同學的分享

交流學校: University of Warwick

 

去年,我參加了由中大政政系及英國華威大學政治與國際研究(Politics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 of Warwick)的交流計劃。我很榮幸能夠代表政政系到英國著名的華威大學交流。

 

無論是教授抑或學生,華威大學都擁有非常國際化的成員,儼如一個小小聯合國。交流期間,我選修了華威大學政治系最有名的「國際關係」科目。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上導修課。討論期間,你可以聽到許多新奇的想法,深切體會到不同文化、教育背景對思考的影響。例如來自美國和印度的同學對「民主」這概念會有截然不同的理解,而這些理解都是基於自己國家的人文風情和不同的國情。

 

除了學業上的得著,我亦在交流期間認識了很好的「舍友」(Flat mate)。我們常常都會親自下廚,與大家分享自己國家的美食,並且分享自己的所見所閒。猶記得當時正值「雨傘運動」,我和來自香港的朋友不時跟外國朋友講述香港的最新動態,發揮微小的力量,讓世界關注香港的情況。

 

12

 Watch Football Match at Old Trafford

駱肇敏同學的分享

交流學校: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

 

通過中文大學的交換生計劃,我在大三到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度過了半年充實且難忘的交流生活。


我當初選擇曼徹斯特大學,除了因其政治科學排名優秀,亦是希望可以跟隨該校幾位著名研究國際關係安全議題的教授學習。教授們常以國際時事為例,深入淺出地解釋不同的理論。雖然每次上導修課都要讀百多頁的學術文章和即場進行辯論,但能與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在堂上討論熱門議題,這些機會是十分難得的;而且中大政政系平日的導修課亦提供足夠的訓練,令我很快便適應了這種「唇槍舌劍」的討論。英國學生十分熱衷政治,以政治議題為主張的學會多不勝數─英國國民醫療保健服務系統學會、環保政策學會等。我不時都會出席這些學會會議,以加深自己對各國政策的了解。

 

此次交流亦讓我充分體驗不同文化及認識新朋友。課餘時,我除了參觀曼徹斯特大學的博物館,亦會積極參與大學活動,如語言交流會、電影分享會、閃避球比賽和舍堂聚會。在一個厄瓜多爾文化聚會上,我認識了一位肯亞女生,她下學年會到中大作交換生,之後我們更一直保持聯絡。

 

整個交流最意想不到的,其一是到老特拉福德球場觀賞曼聯球賽,感受當地人對足球的熱情;其二,我與另外兩位中大同學有幸被英國廣播公司電視台選中,拍攝留學生的新年特輯,向外國人介紹中國傳統過年習俗,能夠與專業拍攝團隊合作,令我眼界大開。

 

Cultural Exchange Filming with BBC3 UoM Campus2 Meet Kenyen Gi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