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背景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

banner background chi

課程主任的話

詹晶教授

 

Prof. Zhan無論我們如何看待,歷史的巨變已經在悄然發生,中國這頭沉睡的獅子已經覺醒,它的影響也開始遍及世界各地。縱觀數千年世界史,每一次大國的崛起都會帶來巨大的衝擊和深遠的影響。身處二十一世紀的我們,注定將見證一個新時代的來臨。那麽我們將以如何的姿態和方式應對未來巨大的不確定性?

 

要瞭解中國的崛起到底意味著什麽、人們將如何應對面臨的挑戰,關鍵的一步是理解大中華地區這一巨大實體,包括其政治制度和思想、經濟體制和發展、社會結構和運動、大陸-香港-台灣-澳門之間的關係以及其與世界的關係。只有當我們瞭解了當今中國從何處來,才能理智地判斷它將往何處去。

 

基於這一背景,大中華地區政府與政治碩士項目于2012年成立,目的在於為有志之士提供一個學術平臺,可以系統學習上述所説大中華地區的方方面面,與知名中國研究專家進行理性對話和深入探討,並養成基於事實和多角度的獨立思想和批判性思維方式。自從大中華項目成立以來,我們已經培養出數百名畢業生,在政府、民間組織、傳媒、學術界以及商業界從事各種工作並各有所成。在今後的歲月裏,大中華項目將會持續不斷地培養獨立思考、面向未來並真正懂中國的專業人士。對他們而言,中國的崛起將不僅是挑戰,而是能幫助自身發展、社會進步的寶貴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