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介紹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

banner programme chi

科目介紹

 

(1) 必修課

GPGC5001
當代中國的制度與改革

本課程將理解和分析1970年代以來中國的政治和經濟體制及其演變。在課程中學生將批判性地分析中國的各種體制及改革,其中包括幹部管理體制、政府間關係、市場化及私有化改革、立法和司法方面的發展、民主化的前景和困難、腐敗的成因和治理,以及國家與社會關係。

GPGC5003
大中華地區與世界

本課程將以多種維度綜觀和分析中國崛起及其在全球體系中的角色,以及中國和其他國家、地區的關係。講座將從中國在經濟、政治、外交和軍事各方面的崛起開始分析,隨後檢視中國對外部世界態度的變遷,它與其他國家和國際組織的關係,以及它的"軟實力"。課程的第三部分將評估中國在全球化時代所面對的挑戰。

GPGC5004
大中華地區的公共政策與行政

本課程將對大陸、香港和臺灣最重要的公共政策和行政問題做批判性認識和分析。作為重點分析的公共政策包括反腐敗政策、政府人事管理體制、高等教育政策、醫療改革政策、社區管理政策、是地方行政改革等。課程將運用比較的方法,將這些問題置於國際背景中進行分析,使學生更好地瞭解大中華地區公共政策和行政的獨特性和複雜性。

GPGC5005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

本課程介紹社會科學研究的一般方法,著重介紹量化研究法。具體來說,課程將教會學生使用一些實用方法,運用可觀察材料和經驗材料來從事因果分析。這些方法包括基礎描述性統計、多元回歸分析,以及工具變量的運用等。

(2) 選修課(並非每門選修課每學年都開設)

GPGC5002 (2021 年度或之前入學者的必修課)
比較視野中的香港、澳門、臺灣政治

本課程以比較的角度來檢驗香港、澳門和臺灣政府與政治。課程內容涵蓋甚廣,包括這三地的後殖民時期政治發展、民主化、政治體制、政治過程、政治參與,以及國家與社會關係、三地與中國大陸的關係及其政治意義等。

GPGC5101
大中華地區的政治經濟與商業環境

本課程應用當代政治經濟學的理論和方法來分析與大中華地區商業環境相關的重要課題。課程將圍繞主題而非地理或時間來設計其內容。具體來說,課程包括六個問題領域:一般法律體系、商業活動的保護、金融體系、國家-市場關係、可持續性發展、國防工業基礎。所有主題領域將再細分,每週講座均會提供具針對性的閱讀文獻。

GPGC5102
轉型期政治與大中華

本課程將聚焦前共產主義國家和改革中的社會主義國家在轉型過程中出現的政治經濟問題。它將分析相關國家重大的政治、經濟和社會轉型現象,並討論、評估其主要的轉型模式。

GPGC5103
比較視野中的反腐敗

本課程將介紹各國政府、非政府組織以及其他社會組織為打擊腐敗、提升透明度所做出的制度設計。本課程將回顧公營部門管理中的"善治"理論,分析腐敗的制度成因和影響,並以比較視角來研究國內及國外的反腐敗措施。

GPGC5104
比較視野中的臺灣

本課程將介紹臺灣的歷史、社會、政治及經濟。課程將著重分析二戰後臺灣在政治、經濟方面的急劇轉型。課程也會介紹和分析對當代臺灣社會影響深遠的關鍵議題,如認同政治、兩岸關係、民主化及民主鞏固、經濟結構調整等。

GPGC5105
香港的公共管治及公務員體制

本課程介紹香港的公共管治及公務員體制的理論與實踐。公共管治可以從多個方法來分析。本課程將集中在外部環境(包括歷史、政治、經濟、制度性和結構性的影響因素)與內部因素的互動如何影響香港的公共政策和行政。課程也會分析政府如何應對外部挑戰,以及這些措施如何為公共政策及治理系統帶來改革。

GPGC5106
大中華地區的國家與社會關係

本課程將引導研究生們一起探討當代大中華地區國家與社會關係的最新發展,並介紹政治學研究中關於當代大中華地區國家與社會關係的若干重要學術爭議,包括"國家的範圍"、公民資格和權利、公民社會和民主化等。課程也鼓勵學生反思"國家-社會關係"這一研究框架對大中華研究的貢獻。

GPGC5107
大中華地區的環境政治

本課程既是環境政治的入門課程,也是以當代大中華地區總體政治分析為背景的專題分析。一方面,課程將介紹大陸、香港和臺灣的環境治理和政治的總體情況。另一方面,課程將以環境政治為例來引導學生思考和分析以上三個地區在過去三十年中的政治變遷。

GPGC5108
當代中國的政治思潮

本課程從歷史和哲學視角來檢視當代中國政治思潮的演變。課程將介紹當代政治思潮興起的社會和文化背景,並分析和評估不同流派的主張。這些思想流派包括保守主義、新儒家、自由主義、馬克思主義、民族主義、新左派、新權威主義等。分析的重點在於這些思想流派如何以各自的方案來回應現代性的挑戰。

GPGC5109
大中華地區的人權與憲政

本課程將引導學生探索大中華地區人權與憲政領域中的若干重要議題。作為全球唯一一個缺乏區域性人權體制的地區,亞洲各國不得不全然依賴于國內的憲政和議會立法來表達和實施其人權承諾。這經常使人權討論變成地方政治問題。從這個角度來說,中國在若干人權領域的重大討論,如人權與文化、人權與發展、人權與民主化、人權與國際關係、人權與公民社會等都有著重要位置。本課程將分析這些豐富的、具有中國特點的論題和實踐。

GPGC5110
大中華地區的政府與政治專題 (一)

本課程對大中華地區政府與政治領域的個別題目進行專門研究。涉及的題目涵括選舉研究、政府間關係、抗爭政治及性別與政治等。本課程的關注焦點可能因應個別講師的研究專長與學生的興趣而每年調整。

GPGC5111
政治溝通理論與實務

本課程將為學生介紹政治溝通的基本理論和實踐。課程將探索政治資訊如何被發出和接受,以便學生們能更好地理解他們的生活如何被塑造,並對現實政治有更深的理解和反思。除此之外,由於政治溝通已經成為一個頗有前景的職業,本課程將為有志於從事該職業的學生提供一個基本的訓練。

GPGC5112
大中華地區的政府與政治專題 (二)

本課程對大中華地區政府與政治領域的個別題目進行專門研究。涉及的題目涵括選舉研究、政府間關係、抗爭政治及性別與政治等。本課程的關注焦點可能因應個別講師的研究專長與學生的興趣而每年調整。

(3) 其他選修課 (計學分,但選課有名額限制)

 

MPUP5422
環境政策分析

本課程致力於在制度建設、政治生態、不同持份者倡議的背景下為學生介紹環境政策的基本概念。我們會檢視環境政策制定的主要考慮因素,以及不同政策工具與各種背景的適切性。課堂上學生會討論香港、中國內地及世界上其他地區當前的環境政策和政策工具。